2015年9月1日

台灣沒有文化壁壘的創作被大市場強姦,這不是第一次好嗎?

今天跟一個一樣在為台灣創業奮鬥努力的好友憤憤不平的討論著台灣創業者不如中國成功是因為市場問題而面紅耳赤,這個話題短時間在一頓午餐很難有個真正的結論,所以吃飽喝足之後兩人也只好闇自的在雨中告別,而今天晚餐又很巧的在麵館靠到這篇社論台灣綜藝節目還會更壞 我再也無法忍住不下筆寫下這篇文章,左思右想就用這個標題好了~台灣沒有文化壁壘的創作被大市場強姦,這不是第一次好嗎?



為了增加我這文章立場的公信力,我必須要從我10歲時候的夢想開始說起......

1985年的時候台灣非常非常流行兩部少年漫畫『北斗神拳』、『聖鬥士星矢』,當年深受日本文化影響的我從科學小飛俠、海王子等卡通到宇宙刑事、假面騎士等人形卡通無役不與,因為爸爸是賣錄影機的緣故,小學開始每個周末最開心的事就是去錄影帶店租日本卡通,而『北斗神拳』這漫畫則是一次我爸帶我去日本萬國博覽會時在地鐵上撿了一本被丟棄的少年JUMP看到的,這是我第一次見識到漫畫這東西,但是我直到30年後我腦還裡還記得南斗鳳凰拳被拳四郎用了一招『天破活殺』打敗了,『北斗神拳奧義天破活殺』這幾個字是整回漫畫我唯一看得懂的四個字,而且這個奧義整本北斗神拳漫畫拳四郎他也只用了一次,但是30年過去了他還是清晰的印在我腦海中,文字、畫面、聲音(漫畫只有狀聲字)組合而成不就是思想、藝術、語言這不就是文化嗎?而日本文化對我的洗禮有多深這就不用多說了.....



就這樣到23歲~我的人生跟漫畫完全無法脫離關係......

北斗神拳之後緊接著就是聖鬥士,當時的鳥山明還沒成氣候,井上雄彥可能還夢想要進高中籃球隊,而我就立志要當一個漫畫家,我的每一本課本從我五年級開始沒有一本不是花的,小學六年級就靠著賣任天堂聖鬥士星矢的破關密碼賺了人生的第一個100.....塊,國中買了本星期漫畫知道了原來台灣有個復興商工畢業的漫畫家叫鄭問畫了阿鼻劍,復興商工馬上成了我的第一自願,高中三年完全只為了畫漫畫。三年級分組還拉了班上另外兩個漫畫夥伴一起選了最輕鬆的金工組(王嘉霖老師希望沒看到這篇文章),畢業前兩個月就帶了32頁原稿站在東立的出版社門口前面,接下來到當兵就是不停地跑出版社投稿當助手被凹直到了當兵,當然我的兩個漫畫夥伴不用當兵比我早出書就不在這篇故事中祥訴了,而我的漫畫生涯就在我退伍後的一年得到漫畫新人獎後直接結束了......

沒有文化壁壘的創作被大市場強姦是正常不過了......(當然除了港漫)

舉凡電影、音樂、電視劇集、小說這些文化產業都有堅強的文化壁壘

1.聽不懂語言這道最堅強

2.第二是視覺習慣不同、比如人種比如建築地理背景

3.第三是文化、舉凡生活習慣方式、歷史(小說被保障的最少)

而漫畫呢!?而漫畫呢!?而漫畫呢!?完全不被保障!!!完全不被保障!!!完全不被保障!!!因為很重要所以講三次!!因為漫畫的世界觀是沒有文化隔閡的,又沒有語言隔閡,基本上沒有任何隔閡啊!!!(想想迪士尼的文化侵略)

當我得到新人獎的那年,頒獎給我的是《天才小釣手》的日本漫畫家矢口高雄,其實當初舉凡大然社長編輯沒有一個喜歡我(因為我是天才...不是是我比它們聰明...時間會證明這點的..哈哈),當第一名不是給他們內定漫畫家的時候而是我的時候,那嘴臉我現在想到都覺得好笑,因為投稿比賽後我就離職社長硬要我做的助手工作跑去做遊戲了,總之當時我就知道台灣漫畫產業的收入跟日本比起來完全是不可同日而語,如果台灣漫畫收入是桌上這顆花生,日本漫畫收入基本上就是這個地球!!

而雖然出版社也想培養台灣的本土漫畫家,但是你想想~~~台灣漫畫家跟日本漫畫家的作品除了(((狀聲字)))(((狀聲字)))(((狀聲字)))根本沒有任何不同啊!!而日本漫畫家的編輯的經驗的養成成本完全不可同日而語,我真心不相信台灣漫畫家有任何機會在漫畫這死鬥場取得一勝,即使是鄭問也得要去它們的市場決鬥才有機會亮出幾年亞洲至寶的火花,在台灣看看我這名漫畫家練任學長的抱怨,雖然他覺得問題在台灣人不愛自己創作,但是我覺得如果我們能有一個手塚也許台灣人不見得會不喜歡自己的漫畫,但是無論成本、市場,台灣都不可能有機會出現一個手塚,就像喬治盧凱斯、史提芬史匹柏活在台灣,你絕對看不到星際大戰跟印第安那瓊斯,台灣最有機會在商業上取得成功的 YOUNG GUN 也在獲利無法支撐星期漫畫與林正德活下去下夭折了,台灣漫畫家也就夭折了,我們現在在台北街頭問問年輕人如果除了四格漫畫類型之外,有人念得出一個少年或少女漫畫家嗎?那些動輒20幾本連載的紅小將,敖幼祥,有誰記得!!



就這樣台灣連環漫畫家(彎彎馬克不算)也消失在主流舞台好長一段時間了...

所以憲哥的辛酸~這篇社論台灣綜藝節目還會更壞不就是這個問題嗎?
我們在這些創作上完全沒有任何的文化壁壘,就算政府傾全力給你們大製作對岸不給你播你強姦的回去嗎?但是我不得不說~~當年!!!當年!!!當年!!!你們還有用文化強姦人家的時候!!中國本土藝人好像也只能看你們領著幾倍於它們薪水的日子閉起眼睛享受,台灣藝人大多還是有嘗到大市場文化優勢的甜頭,但是漫畫家....抱歉!!!書籍出版是中國鋼鐵城牆的第一線,到現在你想去中國出本書都是難上加難,CCTV少兒地方少兒是如何地阻止迪士尼跟日本動漫進入他們市場,十年前還會大多還是國外動漫,當市場人才洗禮成熟了立馬一腳踢開,他們的喜羊羊他們的熊出沒才得以出線,台灣政府有膽你不播日本卡通試試看!!造反的是誰!!所以我們從日本漫畫怎麼佔據我們台灣漫畫市場來看,我們的偶像劇、電影、音樂、綜藝最後能怎麼生存下去!!

也許

在這自由市場我們可以抱怨一下自己人不挺自己人,但這是自由市場啊!寶貝!

也許

我們可以安慰一下iPhone是郭台銘做的,某某卡通動畫是台灣代工的....

也許

也許新加坡香港可以給我們找一些答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