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2日

Robelf 要三年才能寫出第二篇的創業故事

有些時候總會在腦海裡浮現出靈光一閃的點子,這些點子可能會讓你整夜都睡不著覺,讓你迫不期待的想跟周遭的人分享,你如果認真地開始思考去實踐它時,這點子就突然從一個白日夢變成了夢想,當這點子經不起周遭朋友的冷水而打消念頭時,他就不過是個白日夢罷了!

在台灣我有兩個很喜歡的偶像~一個是九把刀另一個是九把刀的偶像~~周杰倫,也許有人很好奇我不是在搞硬體搞科技的怎麼不把郭董當偶像呢?

但是說真的在我們六七年級生裡~~能把奇怪的白日夢成真的也只有他們兩個吧!

而我的Robelf 智能家用機器人物聯網核心~~希望是下一個.....
(說出來會被嘲笑的夢想,才有實現的價值,即使跌倒了姿勢也很豪邁。)


2013年11月1號我寫了一篇『創業、創新 我在台北與成都』頗受好評的文章,當時的文化部司長還特地約了我去聊了一下~~,而這台機器人就是在那時候開始開發的,今天我們終於把他推上了美國的募資平台,感覺上我們這一步似乎是走出去了,但是創業的山頭還好高好遠....這千里之行始於足下...光足下就走了三年,三年前的一本企劃書~兩岸的一幫創業兄弟,找到投資人,我想這個創業故事也許可以給現在腦裡也有一個讓你奮不顧身的鬼點子朋友一點幫助......

一本企劃找投資

如果有人說一本神鬼點子的企劃就能讓金主投資你,這個人肯定沒被投資過!或是這個人可能是在美國或中國被投資過而肯定不是在台灣被投資過!!!!

2010年的時候我跟我最好的朋友一起籌了100萬!在我爸的店舖旁小隔間成立了想做自有品牌玩具uniQ世界最小積木的小公司,為了讓我們的產品可以真的又小又好我們花了整整一年多的時間不斷的調整模具,過程常常是花了一個月修模具結果不行又是一個月,但是我們這種閒不下來的個性在等模具的過程又開發了一個古怪的iPad支架iGet,而這期間這100萬很快就快燒完了,所幸我們產品也完成了樣品,所以我們就決定把最後的資金投入到日本的東京禮品展去試試看我們的點子到底市場的接受度如何,很幸運的我們的攤位幾乎是那次外貿協會詢問度最高的,原創的產品似乎有一大堆訂單等著我們,回來了以後跟幾個要好的朋友聊了增資,我的股東都是一般的上班族,有些連車都捨不得買的朋友卻支持了我一台車的金額,就這樣我們有了500萬進入量產,接下來的一年我們把這兩個商品賣了20幾個國家,得了一堆創業比賽設計比賽的獎項,甚至有日本客戶總代理了我們的玩具,連杜拜都有賣我們的iGet,我們一個只有三個人的小公司,兩年做出這成績,而這~~~~才讓我們取得可以來開發Robelf的門票,其實做一台機器人一直是我這個電器行老闆的兒子的夢想,所以當我覺得我有能力開發了寫下這個機器人的企劃時,我投了10幾家大公司最後終於我現在的投資人才出現~~~



(一個好的點子+你有實踐他的證據 =會被投資的企劃書)


創業路上除了夥伴你還是需要夥伴

台灣新創公司會遇到的最大的問題是,如果你是想投入科技產業除非你自己是剛畢業的天才工程師加上你的天才工程師同學加入你,不然一個五人的團隊要有好人才進入根本是天方夜譚,好的30歲左右人才在台灣,大都躲在大企業上市公司裡面賣肝,不然就是像剛剛的已經創的差不多業的,絕對不會有人願意跟你出來拼搏,我們台灣人從小老師爸媽一直而提面命的就是外面好危險千萬別亂跑,安穩是人生的唯一道路,冒險精神在台灣是不被允許的,不信大家可以抬頭看看,我們寧可活的醜陋,但是鐵窗一定要裝,再加上台灣政府的鼓勵創新政策根本就是屁。

還好我曾經在中國成都待了兩年幫上一個公司帶團隊累積的資源還是夠的。
我的上一個公司是上市公司,在中國他曾經是電子字典的一哥,現在的oppo前身步步高的前身小霸王都是他的ic客戶,我是在它在中國最高潮的尾端進入中國的,所以我眼睜睜見證著大陸的步步高怎麼變成oppo,這家台企怎麼從中國知名品牌變成讓人貼牌檯燈在中國苦苦掙扎的企業,而我們在成都的團隊在解散之後,當年接我上班大學剛畢業的程式主管變成了成都最大手遊公司CEO之一,而也因為在中國比比皆是30歲創業成功案例的因素,我以前跟我一起跑遍中國代工廠救火的硬體軟體工程師都躍躍欲試的想跟我一起創業,而這也是我們現在能有能力打造Robelf的重要原因,現在這個年代大學畢業生要在互聯網上取得成功已經越來越難了,在台灣更是幾乎沒有機會,要像賈伯斯一樣的兩個史蒂夫在車庫做出一台個人電腦更是不可能了,所以年輕人如果夢要做大,跳出台灣的視野絕對是第一件事,跨國的朋友是第一步,而夥伴永遠是你創業的基石~~~~



我們到底需要機器人做些什麼~

從2013年開始啟動,我們原本想做出來的是一台只要能把平板電腦裝上變成臉的小機器人,他具備有轉頭抬頭跟行動的能力就好,而在開發過程中由於預算的不足我們的進度一直無法順利進行,所以我們不斷地看著類似的產品一直出現,但是這些產品大多沒考慮到售價問題就投入大筆資金開發,一個面向市場是家庭的機器人,售價卻比一般家庭買過的所有家電都要貴,我一直認為這樣的產品再好都很難打開市場,更何況機器人一直是一個假議題~~一般人對機器人的定義應該是要像人,沒有腳沒關係至少要有手,但是這個手至少要能拿拿東西吧,結果一個你看起來有手的機器人,要價十幾萬,買回來除了胸口的平板可用之外,他連個拍手的能力都只是看起來有而已,更晃論那些沒手甚至沒腳還要你蹲著才能用的機器人了......




(我們美術很私心的虧了一下對手產品,但是還是把他們畫的很可愛就是....)


設計出一台你真的能負擔得起且需要的機器人  Robelf

光在討論體積與身高的這個設計我們至少開了半年的會,所有家庭都能用,不管你的家是別墅還是公寓,但是在符合這條件上又不能逼使用者要坐在一個貼地沙發低著頭才能使用,所以為了身高為了讓頭能貼近90度的抬起,有別於你市面上看到的這些產品,重點是我們還要讓他在組裝在量產上能價格親民,這都是對於開發設計有極高的難度,也是我們要拖至2017才有辦法將產品送到客戶手上的最大原因。



indiegogo募資平台的亮相

接下來的時代募資平台扮演著很重要的角色,雖然目前消費者已經對募資平台的信心大為滑落,但是在未來募資平台在作為開發者在取得使用者回饋市場調查還是有非常大的價值,所以我們選擇在美國的indiegogo的平台早上市快一年上架是有很大的意義,像是我們認為絕對強需的雙鏡頭在美國就有很大的消費者資安疑慮,而功能面上不同市場對機器人能力有有不同的想像跟需求,所以我覺得現在的新創硬體公司應該都要走這個管道來先行測試市場,來對產品做最初或最後的修正,而走出台灣去接軌不同文化,你也會發現每個國家市場都有其不同的公關行銷規則,以前我們的台灣前輩是提著皮箱出國去接各種加工訂單,我們現在更應該是提著腦袋去嘗試我們的點子是否被國際市場所認同。


工商時間
現在我們的產品還在 https://igg.me/at/robelf 集資
相信現在購買是給我們團隊最大的支持,也是最優惠的時刻~~哈哈!!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也請給我們的官方粉絲團按個讚
https://www.facebook.com/myrobelf/
有玩IG的朋友也來一下吧
https://www.instagram.com/myrobelf/
官方網站
http://www.robelf.com/

最後
我們的團隊在去年十個人到今年才擴展到20個人,我們一直用最精簡的開銷在然燒著我們的創業靈魂,而我們也相信我們的設計我們的品質是有實力跟世界上的一流團隊做競爭的,光ASUS的機器人行銷費用就是我們幾倍的資本額支出,我們相信我們會更有競爭力的去成為世界最強的家用機器人公司,也跟所有即將創業跟正在創業的夥伴們供勉,為什麼大企業這麼多~體質這麼好資本能力這麼強,卻還是有源源不斷的新創公司出現,因為唯有新創團隊才會擁有想像力,也唯有年輕的創業者會嚴肅的去看待自己靈光一閃的白日夢。

想像力比知識更重要,因為知識是有限的,而想像力概括著世界的一切,推動著進步,並且是知識進化的源泉。嚴格地說,想像力是科學研究的實在因素。

愛因斯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