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日

讓我們用挑雞肋的觀點來看gogoro的設計定價怎麼了




一個設計好到心坎裡的電動機車


因為自己本身也是搞設計做產品,所以在年初當gogoro的消息出現在網路上的時候,真的一整個驚為天人,因為這樣一個傑出的產品工業設計無論放到哪一個國家都是非常非常優秀的,所以鋒哥我就非常認真的開始follow他們的每一個消息,也立下志願雖然沒有機車已經10幾年了,但是等他一出一定要入手一台,結果第一次新聞發佈會之後....『造價20萬』!!立馬我打了退堂鼓,這真的不是買的下去的金額,但是我還是非常認真的參與了徵文如願的有了試駕45天的資格,而之後gogoro更因為12.8萬的售價以及一堆電池合約問題在網路上成為眾矢之的,無論鄉民或是評論家紛紛跳出來大加撻伐,這到底怎麼回事~我覺得我從另一個角度來跟大家聊聊對不對....

機車跟滷肉飯的定價策略


我覺得在台灣機車就跟滷肉飯一樣,他是被賦予某種族群專屬的特別意義,在情感上你對這類產品的定價就必須符合期待,而電動機車甚至比機車更要便宜一些才是,所以當12.8萬這價格一出現的時候,所有人都瘋了!這就像一碗100的滷肉飯一樣比鬍鬚張更可惡,煞時間沒有人可以理性的來討論這台車子,有的人覺得這車炫富,有的人覺得廠商搶錢,然而這車在設計上製作上的價值沒有人再去注意,而我個人覺得這也是台灣人為什麼薪資一直上不去的問題結構之一,不斷的強調CP值卻不在乎價值,所以在根本的結構這樣一款好產品的名聲卻不是以好的方式受到爆炸性注目。

用刪除法來看看台灣人要的是什麼樣的電動機車


在試騎了5天之後我有一個深深的體驗,其實gogoro大可設計一台符合大多數台灣人期待的機車,所以我這邊特別挑出了幾個一般機車騎士不需要的功能以一個最低的成本反應終端報價猜測來換算出如何作一台在台灣大家都不會罵的電動機車.....



















以上11項都不要有應該就可以幫大家省掉5萬到6萬的開銷,如果再加上不要一體成形的機身,不要這麼好的外殼該成多件式塑膠,照後鏡腳架等等改成公規,燈改成一顆,電池只給一顆把速度調將10公里,我相信這樣下來一台50000不到的gogoro一定可以出現!

一台50000不到的低階gogoro真的是我們想要的嗎?


我不要!!!我不要!!我不要!雖然我覺得這個答案是肯定的,但是我真的真的喜歡現在所有功能都有的gogoro!而他確實也反映在他的價格上,但是我覺得傷心的是,看來我們台灣不只是老闆不看員工的價值,其實一般人也不願意認真看待別人所創造出來的價值,『划算』成為我們台灣人核心價值的顯學,一個紐約藝術家花了10天畫了一幅畫報價1000萬台灣人不會說什麼,但是如果一個台灣藝術家做了同樣一件事肯定又要被罵翻,所以創造無法鑑價的價值在台灣是非常困難的,但是我相信最終gogoro要取得成功是會推出低價版本,而且其實目前所有的進展都是他們計畫好的。



我們真的只值得擁有這種車嗎?


如果最終在符合所有人的定價期望之後,出現了像小牛一樣的電動機車,可能市場上我也只是喔~~~一聲帶過吧!!很多人把他拿來比較但是這兩個東西真的不是同一個等級的產品,我們真的只直的擁有這種設計質感的產品嗎?如果不是gogoro的設計,這台車真的不會被那麼多人關注到,所以設計設計設計!!美這個東西真的很重要!


設計免費其實最貴


最後從gogoro的事件我又可以抱怨一下設計師在台灣面對的問題,在台灣做設計師最賺錢的就是那種報價時都說我設計是送的那種,最後從工程從印刷從很多枝微末節去把利潤補的比設計費更多回來,這就是台灣的顯學,也是為什麼黑心油會橫行的相通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