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30日

一個三億的點子~~OUYA~~只有美國會發生!!


相信這段時間喜歡一些有趣創新產品的人都注意到了kickstarter這個網站,一堆有點子有能力把點子實踐但是缺錢的傢伙,紛紛在這個網站找的了實踐自己的機會!!

而最近最有趣最有爆點的例子就是OUYA這個產品了!!他成功的在這個網站上募集到八百五拾萬美元,比他原本設定的九十五萬美元足足快多了十倍,而他到底是什麼樣的絕妙點子呢!?

說穿了只是把現有的技術兜了一兜換個包裝而已~~

一台可以1080p連上電視的android系統機上盒連線到一支搖桿,上面安裝一個可以下載app遊戲的商店加上不差的id設計,這樣一個概念成功的只靠一個木頭雕刻搖桿跟幾張3D圖和一段只有10秒鐘介面演示影片就成功賣出4萬台產品跟募資到近三億台幣!!

為什麼這樣一個點子會有這麼大的效益呢?我把它歸類幾點來分析!

大公司不願意做
今天像OUYA這樣的產品並不是沒有人想的出來,而是在現實的市場思維裡面這樣的產品是屬於不上不下的產品,我相信ps3與xbox的團隊看到這樣的產品可能會連正眼都不看一眼,微軟與索尼更是對這個只可能獲利一丁點卻要花錢大打廣告才能推的動的產品嗤之以鼻,所以這種類型的產品只能歸類算是在特殊hobby形式的產品吧!即使是Apple TV這樣的產品讓Apple這樣的公司來推行也是格外的吃力,從這我們可以知道這塊市場有多獨特,像我所知道推行這類產品最厲害的算是SEGA TOY了吧!而我雖然非常喜歡SEGA TOY的產品但是至今我還是無法理解他們設計出來的一些怪東西到底有誰會買~真的會賺錢嗎?

小公司沒本錢做
一間充滿設計靈感的創意公司有辦法做一個電子產品嗎?我想是很困難的!以我公司為例吧~一千萬的資本額要拿出多少來做這項目呢,我們姑且不算所有的人士成本,像OUYA這產品塑膠模具基本就要100~150萬台幣,如果可以有一些專利的話再加個80萬,安規fcc ce這些認證100萬,還沒量產你可能就燒掉一半資本額了,所以在沒有kickstarter之前唯一能做出這個產品的應該就只有深圳那些神奇工廠了~~

Kickstarter廣告你的夢想
這是一個廣告夢想的網站,天馬行空但是可以觸動消費者心靈的點子在這裡會穫的成功,而kickstarter最成功的地方是他廣告你的點子,利用一種新型態的社群方式宣傳你的絕妙點子!!而只有美國這個充滿灰姑娘情結的追夢民族,才能有這樣一個kickstarter的網站,我想這是很難在台灣或亞洲其他地方複製的,但是如果一個兩個這種上億的項目最後出來的成品都不如人意的時候!也是美國人現實面展現的時候了!想想那些運動明星球員受傷以後的產樣就知道了.......

所以我們搬塊板凳一起來看看OUYA 與 kickstarter的後續發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