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9日

iPad~你可以更好@@;uniQ身為遊戲開發者的小小建議

    由於接下來uniQ所要開發的產品和即將要上市的iPad有還算密切的關係,所以也就在這裡聊聊這個賈柏斯先生的下一個殺手玩具,相信從發表會完到今天網路上褒也好貶也好、文章應該是看都看不完了,所以在這便以一個產品開發者、遊戲工作者的角度也來談談這個產品在我心中的遺憾,其實在去年底Apple推出他的Magic Mouse的時候我的心理就像被刺插了一下一般,因為這樣具備有觸控板功能的滑鼠概念在我心裡不知道已經擺多久了,所以當Apple出了這隻魔術鼠的時候還真是讓我百感交集,為了不讓歷史重演,我也在這邊把iPad在我心裡覺得該有卻沒有出現的小小功能先吐危快!!
先說說我最不滿的地方好了,當然就是上圖紅箭頭那兩塊過厚的邊框,真的是醜死了,而像iPhone的金屬邊我是多麼的希望他能設計的像iMac而不是iPhone,光這兩個醜陋又沒新意的外觀就真的讓我失去了購買慾,更別說他該有卻沒有的那些新鮮小功能了....

想像中該有卻沒有的新鮮小功能1(非螢幕觸控區) :
上圖黃色部分我覺得如果Apple想要吃遊戲這個市場,沒有對他做一些設計實在是太浪費了...
如上圖所示,我覺得iPad沒有在非螢幕區設計觸控功能真的是讓我深感遺憾,相信大家在iPhone的遊戲體驗上有相當大一部分就是,遊戲畫面被自己肥大的手指(是指我自己)檔住螢幕造成遊戲時很大的困擾,一樣是觸控遊戲nds的細細一支筆加上雙螢幕某種程度就是為了排除這樣的問題,而其實這個問題無論是在手機或是電子書這類的產品,都可以用上述的這種方法來解決問題,兩排的黃色觸控點就可以達到類似搖桿上下左右、ABXY鈕的種種功能,當然如果你要使出像升龍拳的招數還是有很大的困難,但是基本上玩玩魔界村或air assault這類射擊遊戲就不會出現子彈要射的敵人被自己手指檔到不知道在射什麼的窘境,而左右兩側的上下移動也可以很方便的來對遊戲物件甚至圖片做旋轉放大縮小的效果(我這些想法可以去請專利嗎?哈哈),如果回放到手機這樣的小尺寸裝置,拿來做網頁瀏覽電話簿的捲軸也可以避免想卷螢幕的時候會去按到電話或網頁連結,而這兩側的觸控裝置也可以設定成橫移時才會啟動功能,直放的時候是變成接電話掛電話的自定義duck功能。

想像中該有卻沒有的新鮮小功能2(臉部追蹤功能) :

    再來說說上圖的小紅點這個大家罵到不行該有卻沒有的攝像頭好了,撇開照相、視訊通話、facefight等大家想要的功能之外,以一個遊戲開發者的立場,我實在是很想設計一款以臉部追蹤來玩閃躲的射擊遊戲,利用臉部追蹤感受臉的移動來判斷玩家左躲右閃,一台簡單的iPad就能達到當年日本科拿米(Konami)公司的警匪槍戰射擊遊戲《警察官2》(Keisatsukan2)(2003)裡一直蹲下的樂趣,更可以用表情來玩太鼓達人以訓練臉部肌肉,而當然最終我還期望可以用這功能來製作偷窺遊戲,靠近、蹲低由下往上偷看、由上往下偷看、完全不用用手操作就可以跟螢幕裡的美少女互動!!

    雖然上述這些功能不知道是否有人早已想出來或甚至是可以去申請專利,但是至少目前還沒看過市面上有類似產品,如果沒有的話還真希望HTC或Acer這些國內做電子書和電話的廠商可以利用這點子做些有趣的產品,其實我一直覺得一個好的電子多媒體產品其實只要抓到幾個很簡單原始但是卻很好的概念就可以很突出,而國內做產品的大廠一直在規格上花腦筋而不見在本質創意上有什麼突破,在我個人的幻想中我上述的功能一點也沒有任何技術難度,但是這樣的功能如果出現在Apple或SONY某一個新產品發表會中又會是讓人覺得多麼的眩目,而這些都來自於創意的本質中,就像我一直認為iPhone的icon選單概念是抄襲Wii的頻道概念,而誰能把一個簡單本質的創意發揮到最大才是真正的贏家。

ps:其實我覺得iPad沒有鏡頭跟當初iPhone一代沒有3G一樣,都是老賈的陰謀!!羊~要分兩年宰啦!!第二年出有3G的時候你早就忘了當初這該有卻沒有的功能是多讓人生氣了,心理還萬分感謝Apple終於推出3G了啊!!感謝Apple終於讓iPhone可以拍影片了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