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25日

一款把廚餘機規格推到頂點的設計過程

剛剛看了一下,在mobile01第一次發文竟然是17年前了,身為資深的論壇成員大概有十多年的發文都跟我的創業與產品設計有關,但是從來沒想到有一天我會設計跟廚房相關的家電產品, 一路以來電子產品的設計都跟3C甚至AI為主,但是在兩年多前因為實在太缺錢所以開始亂接案子,一個台灣最大電商的朋友請我研究一下廚餘機它們打算要賣,結果研究了幾個月才發現台灣這些很會賺錢的廠商它們只想要我去找一款大陸的白牌而已,因為當時各種白牌廚餘機銷售都還不錯,但是在拿了幾台廠商樣品後發現,乾燥能力,絞碎能力,黏鍋,臭味,刀片容易壞鍋子難清洗,這些問題我都很難讓自己過關去銷售,之前的兩個產品遙控器雖然比較難理解但是喜歡的人還是很喜歡,而tvSOGA APP則是普遍性的被使用者肯定,更早設計的機器人就不說了~~叫好不叫座得再多獎也沒用~~  

 所以我一開始想叫電商朋友好好設計一款次世代廚餘鍋的同時,它們立即打消念頭了,賺快錢不管這些消費者體驗啊~難怪我一直發不了財 



 但是越是花了心思了解這個市場,用戶,以及環保永續這個議題,我就越是對著個產品有了莫名的熱情,說真的原本對處裡廚餘還蠻排斥的,但是當年為了做機器人自動回家充電,我也是研究了各大掃地機器人~於是我開始一邊做智慧電視APP與周邊,一邊窩在廚房,而剛好我淡水的大股東辦公室剛好前身是咖啡廳有廚房給我,收集各種廚餘變成是我的嗜好,在人家婚宴拿各桌的龍蝦頭,公司尾牙打包豬肋排骨頭,當時朋友約我吃飯都會先講這餐廚餘特別多要我一定要參加,每晚聚餐醉醺醺了還是可以盯著旋轉的絞刀看食物破碎可以看三個小時,就這樣兩年時間過去了,而這時候大師PRO的產品問世熱賣也證明我當初想的是對的..... 我也來講講在設計這產品的過程中我的痛點與堅持~~~~ 

小體積大容量設計 
以我的生活習慣來看,因為是六口之家,所以處裡容量與絞碎力是我看的首重,因為媽媽已老孩子還小,所以我家是每日要開伙,我希望能達到的是至少三餐,早上可能有些麵包蛋殼,中午可能有些飯菜水果皮,晚上可能有一些與肉骨頭,這些都要放得下且一晚處裡掉,家裡是台北老公寓,垃圾車的時間還特別機車,很常錯過了就等著隔天要處理小果蠅問題~~~ 因為是不大的老公寓,所以我的設計不斷地在體積與容量之間拉扯,修正了無數次零件擺放位置才達到目前的標準,最近看了一個韓國玄彬代言的廚餘機,看到那體積與處裡容量我就生氣,我一定要設計出替我們這些台灣小房子家庭著想的產品。 


每日就是不斷測試體驗的廚餘人生



雙炭盒雙風扇設計 
而再來就是臭味了,廚餘處裡是一種綜合型的異味,因為沒次加在一起的東西千變萬化,有時候加對了還挺香的,但是只要有海鮮一定是可怕到了極點,之前產品大多是活性碳盒設計不良導致效率不佳引起在處裡過程中的異味,而且因為既然都提倡環保了,丟棄一塊大塑膠也太不對了吧~而單獨一桶足夠量的活性碳雖然可以更多的讓異味覆著在炭上,但是他的阻力就會讓風扇需要更大的電力跟更長的時間運作,所以我首創的可自行替換雙炭盒跟雙風扇就是在這樣需求做出來了,而這也奠定了我的這款產品是以方型豆腐美學為概念(因為體積空間限制)。 


UV紫外線殺菌燈設計 
有一些廚餘機標榜可以處裡後用廚餘施肥,但是在實測過程結果發現,雖然廚餘體積變小了,這些廚餘還是會有味道,而且也很容易發霉,如果沒先擺個半個月看他的狀況就丟到土裡事實上是對植物不好的,因此我決定再往上一個規格把具備殺死黴菌且能產生除臭臭氧的UV紫外線殺菌燈也加上,這等與在廚餘處裡把關上最後沒能把握到的5%臭味,黴菌等也處裡掉了,我也相信這樣是對於家庭處裡出於有最高的保障,而這燈的所有殺菌測試我也要求了是要具備最好的品質報告才能接受。 


專利可拆刀片設計 
其實說不黏鍋是不現實的,有時候你就是會遇到最頑強的澱粉,因為我的強迫症不想東西有一點髒很多次我在清洗競品的時候被割傷手了,也弄斷了無數的鍋子刀片,不可否認的我又要破碎力高又要鍋子耐用好清潔是不容易,最終,終於讓我們找出一個最平衡的解決方案,其實大多數時間廚餘機是可以乾燥到不需要清洗,但是如果真的遇到了頑強沾黏時,可拆式刀片真的是我的最佳救星 。




環菌錠 
其實一開始設計我是真的認為處理完就變成了肥料,但是隨著設計過程,慢慢發現肥料這個行業真的是博大精深,在國外其實有非常多的有機菌肥料處理方式,看完了之後開始覺得既然要做循環經濟,應該就要一次到位,結果發現菌這個東西還有很多的產地限制,所以我又花了非常多的時間認識了中興大學的農業博士,知道了什麼是枯葉芽孢什麼是液化澱粉桿菌,知道了生物分解是如何吃廚餘的蛋白質澱粉產生氮磷等生物機制,最後終於跟生技公司合作出一個環菌錠的解決方案,如何在家也可以有效率的利用廚餘製作出有機的肥料,也希望能跟有50年農業經驗的生技公司一起進如家庭與科技產業。 


 其實每一個功能的設計都是我與我們團隊艱苦磨難過後的最佳結果,也是我抱著一顆如何體貼用這類產品用戶的心開發的結果,一直以來只要有新產品新想法都會在在這邊跟大家分享我在產品設計的心路歷程,我也期望這次我已經將這產業的產品規格功能定義的一個新的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