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4日

成長就是不斷地不斷地不斷的與自己對話......


因為今天下班前跟公司的行銷部門討論著FB的廣告投放問題,回到家以後一直在思考著該怎麼與創業夥伴一同成長的方法,在我思考的過程中我突然覺得必須寫下這篇網誌來怎裡我的思緒,也可以由這篇網誌來跟我自己與朋友們分享我在思考成長這件事的內心過程。

其實整個七月我都活在肩膀背部極度疼痛的運動傷害中,其實我已經分不清到底是落枕還是從事籃球運動過程中肌肉拉傷,一整個月都在肌肉拉傷且持續惡化在我的人生過程為了打球骨折韌帶重建大小傷痛不斷的熱血籃球人生中是沒有過的經驗,而一直過了整整一個月又一周後的昨天我才感覺到我應該快好了,而這中間我對於這個傷痛的處理過程我覺得非常適合拿來用於[成長]這個話題討論。


我個人認為成長的第一件事,就是必須會跟自己對話.....

因為我的公司還在處於新創的階段,所以幾乎所有的事情都必須一個人做好幾個人的事情,而且家用機器人這產品並沒有前例可循,內含大量的新科技與第三方科技公司合作內容,所以快速的成長學習就變得非常重要,我一直告訴我的創業夥伴兩件事,1.就是遇到事情必須讓自己沒有問號,2.就是必須去思考每個問題後面所有的意義。只要是主管們報告事情時如果被我問到他沒有去搞清楚的我就會再把這個理論說一次!

這件事聽起來很簡單,但是實踐起來卻不是那麼容易,如果真的必須做好可能就得跟奇異博士一樣去想完一千四百萬種可能.....


一般人遇到問題的時候通常會有兩個階段--1.理解--2.處理,我以我受傷的問題來說好了,大多數的人受傷了大致就是告訴醫生為什麼受傷哪裡不舒服然後治療最後痊癒!!

但是如果你想要快速的成長我覺得必須要把思維變得更多元,所以當我遇到問題的時候我的自我對話階段就變得很多....

1理解--2.分析--3.處裡---4.實驗--5.再處裡--6.反省

而這次會提受傷這件事來對應我的這套成長思維其實是很有趣的,因為我覺得就是我這套思維讓我把自己蝦折騰實驗了一番,搞得病情遲遲好不了越來越嚴重,但是也因為這樣我有了更多的體悟與了解,雖然過程把痛苦延長了,但是這樣的思考方式卻還是在最後給了我大量的收穫!

我們就從受傷開始說起吧

1.理解
當我一開始落枕的時候,因為我經常落枕所以我就依慣例找了很熟的推拿師,轉兩下頭推拿一下肩膀果然四五天就好了....結果沒想到好了隔天我打籃球時又出現了落枕的疼痛,一般人這時候就是再去推拿一下吧!所以我也是隔天就去結果這次並沒有好轉...

2.分析
這種狀況大家應該就是持續治療聽從醫師意見慢慢等他痊癒,但是熱愛思考的我當然不允許上次五天這次為什麼五天不會好的問號出現,所以我分析應該是世界盃我每天熬夜的關係導致,所以我必須去按摩讓身體多休息

3.處理
所以我就開始了推拿~~按摩的治療我的身體,而且開始詢問推拿師我的背到底怎麼了,但是過了半個月我的背還是沒有好轉所以我開始了我對病原的好奇心

4.5.實驗與再處理
我開始嘗試不同領域的治療,找了推拿--整經絡--復健師--骨科--整脊--針糾,到最後終於知道我反覆的這些治療導致我的肌肉發炎一直沒好,而骨科大夫說脊椎沒問題但是中醫卻看出我姿勢不良導致僅部肌肉鈣化,這整個背的問題並不是這次而已,長時間的容易落枕是有它的原因的。

5.反省
而經過了漫長的一個多月我應該快好了,我找到了最後這個醫生教我自己按摩僅部的運動方式改善了我的問題,而我的反省也誕生了這篇文章來自我警惕我必須顧好我的姿勢與好好休息。

雖然過程變長且痛苦,但收穫肯定更多

這次我用肉體來解釋精神思維的變化所帶來的效益我覺得還算貼切,但是其實用這種方式思考在腦裡只是一晚的事情,FB的廣告投放絕對不是只是把文字圖片放上去就好,你必須去不斷的參考別人的投放模式,毫無疑問的理解後台的每個按鈕功能所給予的效益是什麼,每天不斷地觀察所投放的廣告形式不同所帶來的轉換率是多少即時的修正或關閉廣告,而這些只是我這個門外漢對廣告投放的基本認知,但是我相信我肯成長有一天我也可以成為廣告投放大師......

但是我相信在自己不斷地不斷地不斷地與自己對話如何把事情做得更好思考想像各種可能性的習慣養成之後,成長將會立即的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