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0日

億萬商機!!中國的動漫市場將因大螢幕尺寸手機而起飛

一直都很喜歡閱讀Mr.6的Blog解析著新興科技事業的發展與現況,但是壓根也沒想過有一天我也會想寫一篇什麼產業啊遠景的文章,但是既然要寫了所以就用個【億!!萬!!商!!機!!】的標題開場吧!!

其實會寫這篇的原因是來自於我進入職場以來的奇怪背景開始,在我剛畢業時我很熱血的進入出版社,為了成為一名像鄭問一樣偉大的漫畫家而努力,當過了漫畫家艾雷迪、紅小將的助手,結果台灣漫畫起飛的美麗光景等不及我當兵結束就急著拉起了謝幕紅簾,我只好抱著璃園做的漫畫新人王獎盃黯然放棄了努力了10年光景的夢想。

但是一個夢想的結束就代表著另一個夢想的開始,看著網路時代的興起,腦筋動的快的我馬上就投身進這比鄭問更偉大的泡沫之中,在win95的時代,我就做了一個大台北網路商城,夢想著要將台北所有的店面納入我的網路世界,網路起飛讓我很快的嘗到了點甜頭,20出頭的我就馬上有人要投資我創業,有公司想找我們合併,但是野心奇大自不量力的我,當然是以拒絕這些誘惑然後草草結束往下一個更美麗的夢想前進收場(最後網路黃頁的公司承襲了我的夢想聽說也是有了一定的成功),而25歲的我在開了第二家網路設計公司接了朱銘網站等大案子之後馬不停蹄的往下一個火坑裡跳,和漫畫家學長合開了網路動畫公司,在短短的半年隨著網路美麗的泡沫結束了我短暫而美好的創業生涯開始了簡單的上班族生活,網頁設計~網站總編~遊戲製作人~遊戲機設計~大陸市場佈局~就這樣到現在,去年還在上海四川飛來飛去,今年變成捷運的通勤族,而就因為這樣在捷運裡玩著iPhone!!我似乎又看到那個漫畫起飛的時代來了。

iPhone看漫畫
簡單的講一下漫畫這個產業好了
在漫畫景氣好的時候台灣一個不錯周刊漫畫家月薪約二十、三十萬,在日本的漫畫家收入大概是要乘上好幾倍吧!!如果你要講上鳥山明等等的話我看是好幾千倍吧!!但是其實他們做的事情是ㄧ樣的,一個好吃的咖哩飯跟難吃的應該也不會有這麼大的差別,其原因就來自於背後的附加價值,創作這種東西的附加價值是無限大的!!在日本一個受歡迎的漫畫(10分)畫久了會變成卡通(50分),周邊的玩具開始販賣電玩就開始移植(80分),有的可以變成電影甚至是偶像劇(100分),在美國也是這樣,變成好萊屋電影的價值可能就變成1000分,而漫畫起飛時代還在我們之下的韓國也是如此,相信大家沒人沒看過浪漫滿屋吧!!

所以漫畫這個產業是相關產業一切的基石,是創意產業的活水源頭,所以個人認為從台灣的漫畫市場就可以看出,台灣的動畫電影可不可能成功,自製遊戲有沒有機會,少數林政德、仙劍等的成功火花,是不足以點燃台灣的動漫電玩產業的,而中國大陸也面臨著這個問題,但是台灣的漫畫家起飛過最後跌倒了,但是差別在大陸還沒起飛過......。

其實一個民族漫畫家的起步是有賴民族全體一段時間的包容的,我也想要有自己台灣的小叮噹這個心理讓我買了很多說實在是有點難看的本土漫畫,而我相信在中國人民愛國心遠大於我們的推波下,這樣的欲望因該不只是ㄧ隻藍貓的現身而已,從鬼吹燈網路小說版權似乎有好萊屋要買的前例看來,這個中國受歡迎漫畫家應該會很快的出現,一堆品質不斷提升的網路卡通應該也有強人出線。

在說完漫畫的優點之後來分析漫畫市場的萎縮
以前日本人在電車上唯一的樂趣就是漫畫,但是隨著科技的進步手機、掌機等科技玩意慢慢的佔據了大多數人的娛樂,網路、電玩要花掉的錢使的消費者買漫畫的預算降低了,年收入億萬的漫畫家不在出現新面孔,投身此行業的活水不見了,但是改編漫畫的成功偶像劇多了,次世代電玩還是要仰賴大腕漫畫家人設來拉抬,這意味著漫畫家不再是賣書為獲利來源,在創作的本身就須思考著附加價值的可能性。

但是一個成功的漫畫出現還是得仰賴百家爭鳴的舞台、中國的人口將會是這個舞台的基石
在回台灣這段時間由於迷上了醫龍這齣日劇,所以跑去下載了幾回漫畫放在iPhone上看,想說不是地雷在去租(還不是買哦!!^^")因為沒什麼時間看漫畫在通勤時用手機看最省事,結果意外的發現用iPhone看漫畫出奇的方便,除了少數編排字比較多時看起來較吃力,其他時候都是非常好的閱讀漫畫新體驗,如果漫畫家稍微對這樣尺吋的螢幕做點編排上的修改,這一尺吋與瀏覽方式將會是漫畫的全新舞台。


在中國銷售智慧財產產品一直受到盜版的打擊,一般PC或遊樂器軟體在中國根本就休想獲利,很多外國人恨死了這個看的到吃不到的盜版市場,但是我卻覺得這是共產主義下的思維習慣,要用另一種方式去獲利,看看魔獸世界的成功,看看msn ebay的失敗及QQ阿里巴巴的成功,在中國拿消費者的錢,要用共產黨的思考去進行,封閉的國家、媒體的封鎖,是msn ebay的危機也是QQ阿里巴巴的轉機,封閉的國家、媒體的封鎖,那斯達克依樣上市嚇嚇叫!!我相信手機娛樂服務將會是像網路遊戲的龐大產業!!

iPhone上的中國少年jump
前一陣子的一個消息,蘋果電腦宣佈要與中國移動合作,而流出美國的百萬iPhone中在中國有40萬支,不管是不是iPhone~一但大尺寸面板的手機開始在中國市場普遍起來,現有的所有手機娛樂服務將都不夠看,簡訊式小說太不華麗、電影影集下載頻寬太小、flash動畫製作成本偏高、所以最先出線的將會是經過專業整合的漫畫週刊服務下載,而且在中國媒體監管的把關之下,日本美國休想越雷池一步,華人漫畫的崛起將勢在必行。

每週只要3塊人名幣,每天都有一回20頁的連載漫畫在你起床的時候放進你的手機裡,在我夢想的全新市場,這麼沒負擔的就進到消費者手裡,這樣的金額其實如果在台灣這樣小的市場是不可行的,但是在中國就完全不一樣了!!建構在連盜版轉載都懶的經濟負擔之下,建構在漫畫家即使是這麼便宜販售也能有高收入的誘因之下,百家爭鳴的漫畫時代將在中國起飛!!

看中國電影的崛起
我們看過黃金甲、不能說的秘密、頭名狀等電影在中國的成功,這些案例告訴我們中國的市場是養的起頭名狀這種大成本電影的,所以中國的漫畫崛起只是起步,卡通~玩具~新平台的遊戲將會開始像日本當年一樣左右世界!!

附帶一提~(只要收的到錢中國的軟體價值有多大)
中國去年網路遊戲收入人民幣逾百億元
2008 / 02 / 14 中央社 / 王韋婷

中國新聞出版總署音像電子和網路出版管理司副司長寇曉偉表示,一項報告顯示,去年中國網路遊戲實際收入人民幣105億7 千萬元,較前年成長61.5%,佔網路資訊服務業務收入的一半;今後5 年中國網路遊戲年複合成長率將達兩成。

香港「文匯報」報導,中國最大的網路遊戲營運商盛大互動娛樂有限公司投資的In-Game Media「網遊傳媒」日前在北京成立,寇曉偉在啟動儀式做以上表示。

寇曉偉說,2000年至今,中國網路遊戲迅速發展,成為網際網路最具前景的活力產業。產業報告顯示,目前中國網路遊戲用戶逾4,000 萬戶,付費用戶2,200多萬戶。

報告預測,到2012年,中國網路遊戲銷售收入將達260 多億元,複合成長率19.9%,屆時網遊用戶總數將達8,400多萬戶,其中 5,000多萬為付費用戶。

「網遊傳媒」是一家致力於中國網路遊戲內置廣告服務的廣告媒體公司,提供針對18至35 歲年輕時尚目標客戶群體的媒體服務。

報導說,網路遊戲正在發展成長為一種新興媒體,龐大客戶群將帶來巨大的商業價值,其中網遊的內置廣告正在中國快速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