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4日

在中國~你要有獅口拔牙的勇氣!!

前些日子發表了[創業、創新 我在台北與成都]這篇文章得到了大家不少的共鳴,跟大家聊了一下諾大的中國夢的甜美以及台灣創業家的困境,但是既然聊到了中國創業我也在來分享一下中國可怕的遊戲規則好了~~~

首先跟大家工商廣告一下自家的產品~多功能平板電腦架 iGet ~相信有些人應該在一年多前可能就有看過她了~~


我指的是那個架子,呵呵!!
其實這個產品我們是在2010年在iPad上市前就設計好了!因為我們設計師認為iPad一定會成為全世界最熱銷的產品,但是它有個問題就是他很重,於是我們就設計了這款架子出來,而運氣也很好我們賣了20幾個國家甚至有幾個國家跟我們簽了代理,而這20幾個國家並沒有包含中國,原因很簡單我想大家都知道的.....



在產品上市過了兩年之後,我們覺得時間也該到了,所以就在去年底我們自己開了一間淘寶店開始了自己的中國業務,第一個月就是依造淘寶的淺規則開始虛假交易刷評價,各位看官如果是淘寶的愛用者的話千萬要知道那些鑽石皇冠有時候你還是慢慢去看他之前是賣什麼的,很多都是賣10元電話卡出身的,但是這個淺規則你也是沒辦法因為依造淘寶的曝光機制,如果你不這樣做新店面基本上都會在10-50頁之後,所以在我們的努力之下第二個月開始每周有個1件交易,到後來幾乎天天都有交易......


很快的你的產品有生意了,又是個獨創商品所以當然不能自己做,所以我開使跟淘寶的同行推銷我們的商品,而很快的就出現了不少商家想要跟我們合作,他們只要貼上我們的商品接單,發貨還是我工廠發簡單的很,所以這生意又這樣陸續地展開了,最後出現了一家北京的客戶,他開始要獨賣我們產品,每次都是直接付錢一次都是上百的數量買斷,而在做了兩單之後他更說他要每個月賣多少台但是要我給他更低的折扣,在精算之後就決定廠就跟他合作了,相信讀到這裡大家也都知道既然會把它當成故事拿出來講,肯定是上當了~~沒錯!!這個每個月跟我們出貨幾十萬,半年來做了上百萬的客戶~她偷偷在他的天貓仿冒我們了~~價格是我們的一半,而且直接拿我們拍好的宣傳照片修圖使用!!


仿冒圖片
仿冒圖片

沒錯這就是中國!即使他是擁有千萬業績的商人,他過馬路還是不看紅綠燈,上車還是不會排隊,誠信還就是嘴巴上說說的禮貌話,你們一定會想怎麼還會上這當呢!!但是其實這就是中國,它們自己的設計師也是痛苦在這問題上,APP軟體開發賣不到錢,但是話說回來!對創業家而言,不就是要不斷地去發現生活中還有什麼不便與需要,改善它你就能發財!!

所以我門等了兩年決定還是要進中國,這堂課早就知道會上也必然要上,我們卻步了嗎?
並沒有~~我們渴望可以在這找到這些不便的解決之道!!
早年的老任應該痛恨死台灣的ic廠不斷的copy盜版卡夾到處賣吧!!
我們改變了,我相信我們改變的經驗會是我們的致勝法寶~~~

最後還是要再說,到中國~~你最好就不要生病,上一次醫院就把你嚇死~~~
在哪裡代價還是很大的
政府啊~~它們有這麼多的問題!!我們還是有這麼多的優勢!!
應該要從這些小細節去尋找與大鯨魚戰鬥的方式!!!